RSS
Tags
网站首页 > 西部计划 > 详情

突出“六个聚焦” 多措并举保目标任务完成

发布时间:2023-01-05 11:01:4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根据发力四季度就业再攻坚工作部署,安徽省抢抓年底前时间窗口,推动政策落实再加速、服务保障再加密、困难兜底再加力,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工作调研督导。印发专门通知,成立省就业攻坚工作专班,明确重点任务分工,进一步压实各地各部门稳就业工作职责。11月中旬,省人社厅及各市人社部门多种方式开展调研督导,形成高位推动、横向互动、纵向联动的就业攻坚合力。

聚焦市场主体,强化稳岗用工保障。坚持稳字当头,下好助企纾困“先手棋”,顶格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社保费等政策,优化“免申即享”“直补快办”等经办模式,确保人社惠企政策应享尽享、速享即享。开展保障企业用工八大行动、稳就业“百日攻坚”行动、“三级三方服务千企”行动,着力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用工难问题。

聚焦重点群体,强化精准就业帮扶。深入开展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分类梳理面向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等不同群体和市场主体的政策举措,开设政策宣传专栏,举办“人社微课堂”网络直播节目,扎实开展“四进一促”活动,提升政策知晓度。积极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信息摸排和就业帮扶工作,切实掌握其就失业状况、岗位及培训项目需求,分类提供“1131”就业服务。

聚焦供需对接,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坚持供需两端共同发力,搭建多样化对接平台。常态化开展“2+N”特色招聘活动,依托安徽公共招聘网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加强岗位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截至11月底,全省共发布“2+N”线上招聘会26294场,举办线下招聘会18964场。参会用人单位43.5万家,提供就业岗位1056.8万个,进场求职561.1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85.1万人,签订劳动合同19.2万人。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就业援助措施。紧盯企业规模裁员、农民工提前返乡、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规模失业等风险隐患,加强监测排查和预案准备。巩固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成果,依托“三公里”就业圈,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全省已有2584个社区开展“三公里”就业圈建设,覆盖全省城市社区的88%,10.3万户企业入驻“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累计发布招聘岗位108.6万个,服务求职者92.2万人次,有效促进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就业服务。

聚焦市场秩序,强化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排查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稳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专项行动,支持外卖送餐、网约车、网络货运、快递行业建立企业工会,开展新业态集体协商。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执法月活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