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Tags
网站首页 > 西部计划 > 详情

首推“乡村职管家”应用试点

发布时间:2022-10-21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琛碛村的吴月城,近日来到镇上一家精密合金科技公司接受焊缝技术培训。“找到工作多亏了村里的劳务协理员,他们把就业服务提供到了家门口。”他说。

吴月城提及的劳务协理员是湖州市“乡村职管家”就业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5月,湖州市人力社保部门在浙江省首创就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在浙里办APP湖州人社专区上线浙江首个“乡村职管家”应用模块,专门用于解决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问题。目前,该应用已在长兴县和平镇启动试点工作。

如何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助就业一臂之力?湖州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副处长陆培红介绍,“乡村职管家”应用集成人力资源起底、供需信息匹配、业务抢单跟单、劳动权益保障、阶段绩效评估5个子场景,归集公安、民政、人社等9个部门相关数据,打通湖州人才网、才来长兴、浙江省“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应用场景”等8个外部系统,汇聚了大量的招聘信息。

据介绍,该应用还充分引入当地的劳务经济入村社模式,利用劳务经济合作社本土化优势绘就该地区的“就业地图”。“和平镇当地不少人以种茶为主,忙过茶叶季想找零工,却因线上找工作操作流程不熟悉而发愁。和平镇上工业企业多,用工需求大。我们便成立劳务经济合作社,每村招募一名劳务协理员搭建供需桥梁。”长兴县南山南劳务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曾善烽说。

运行以来,“乡村职管家”应用已统计常住人口数据10.6万余条、岗位信息6.6万余条,精准匹配出求职招聘供需数据近2万条,并均按区域推送给村级劳务协理员。根据应用收到的未就业人员信息,劳务协理员上门为闲散劳动力代录求职需求信息,并开展职业推介跟踪服务。“在该应用的驾驶舱显示屏上,长兴县全域缺工岗位、重点待帮扶人员、职业推介成果、劳动经济权益落实以及劳务协理员绩效排名等情况清晰可见,不仅对农村劳动力有了全方位的排查,还一链监管了劳务活动全过程,对合作社来说更是方便了对招募的劳务协理员进行绩效管理。”陆培红说,应用上线以来,劳务协理员开展上门服务5000余人次、代录求职需求1066条,416名村民借此应用找到了工作,成功率达84.2%。

“就是要通过‘乡村职管家’应用汇总、去重、比对信息的功能整合农村地区劳动力资源,形成劳动力供需数据库开展精准匹配,解决农村地区就业不充分、不连续、不优质的问题。”湖州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朱新江表示,接下来将根据协理员和劳务合作社的需求继续完善功能,优化用工监管链条,计划2023年在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