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Tags
网站首页 > 西部计划 > 详情

共富驿站托起乡村居民“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2-10-24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一湾碧水绕村而过,道路整洁干净,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勤诚崇善的文化墙润物无声……一幅洁净静谧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这正是赵家村的真实写照。走进台州市椒江前所街道赵家村,走几步就能看见有关“共富”元素的墙绘,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加工眼镜配件。

66岁的村民杜凤莲,做眼镜配件加工已近十年,如今她的这份工作变得更顺心了。“以前我都是自己到周边眼镜厂讨一些零配件回来加工。现在走几步,到边上的驿站就能拿到材料,价钱也合适。”杜凤莲笑着说。如今,她利用闲散时间在家里从事眼镜配件加工,每天少则赚五六十元,多则能赚到上百元。做工之余,她还能接送上小学的孙子,一家老小都能方便照顾。

杜凤莲口中的驿站是今年7月份成立的赵家村眼镜配件共富驿站,该共富驿站投用后,主动对接眼镜企业,为村民提供眼镜包装、打孔等加工材料和操作工具,使驿站成为村民与眼镜企业之间的中转站。

目前,椒江已经有4家共富驿站,以适合低收入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为原则,既为当地传统产业配套,也承接外地来料加工,让眼镜用工企业和闲置农村劳动力相结合,既解决了台州眼镜产业的用人紧缺问题,又增加了当地村民收入。

据了解,椒江开发并上线了一数智系统,与城乡集体闲置资源、社会富余劳动力资源精准对接,做好“帮乡亲”共富文章。线下,排摸全区各村闲置的房屋土地资源、尚待开发的农旅文资源,以及低收入群众和其他富余劳动力资源,并进行造册“画像”分类,实现招工信息全面覆盖和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已为2830名低收入群众解决就业问题,低收入群众人均收入同比提高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