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Tags
网站首页 > 西部计划 > 详情

打出“组合拳”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发布时间:2022-10-24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您把垃圾就放到门口,我先打扫路面卫生,一会儿就过去清理。”10月19日一早,莫色阿衣遇到晨练回来的王大娘,笑嘻嘻地提醒道。

今年40岁的莫色阿衣租住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罕台镇,一家三口人,她和丈夫无固定工作,孩子正在上学,生活压力很大。今年,东胜区就业服务中心为她在镇里的永胜村提供了公益性岗位,负责环境卫生清扫工作。“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有了稳定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莫色阿衣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以来,自治区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启动了“优化营商环境就业扩容提质工程”,组织实施“创业内蒙古”“技能内蒙古”“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和“重点项目助推就业”五项行动,确保高校毕业生、农村牧区劳动力、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区人社系统组织开展系列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着力稳就业存量、扩就业增量。截至9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9.01万人,完成自治区年度目标计划的95.1%,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为抓好就业困难人群就业,今年,内蒙古全力以赴抓好就业援助政策落地见效,集中开展了2022年就业援助月、暖心行动等专项活动,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截至9月底,全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6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8.04万人,分别完成计划93%、160.8%;帮助零就业家庭的186人实现就业,实现10个工作日动态清零的目标。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内蒙古启动实施了高校毕业生政策性统筹就业计划和促进市场就业计划,全区共征集机关事业单位考录、基层服务项目招募和国有企业招聘等岗位5.43万个,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36次,启动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攻坚行动,针对性开展了“131”服务帮扶。截至9月底,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12.27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4.4%。

今年毕业的杨蕊强一走出乌兰察布职业学院的校门,就在就业部门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毕业前,他还为找工作发过愁,就怕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岗位。“非常感谢乌兰察布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的推荐,让我和乌兰察布博岳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务合同,有了稳定的工作,还可以发挥专业特长。”他高兴不已。

此外,今年,内蒙古还通过开展“春暖农民工”专项活动和“春风行动”,采取用人单位吸纳、扶持创业带动、劳务输出转移、就近就地安置、多渠道灵活就业等方式,实现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47.62万人,完成计划的103.2%;全区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务工就业20.13万人,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的102.6%。

自治区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翟瑛珺表示,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民生安,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要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农牧民工务工规模,加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残疾人等群体兜底帮扶,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梅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