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Tags
网站首页 > 西部计划 > 详情

帮扶出实招 岗位送上门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困难群众就业

发布时间:2020-12-28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家门口就业,既顾家又增收。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让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在家门口有事做、有钱赚。

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

从家里到上班的地方,仅有5分钟路程,每月还有不低于2500元的收入,这对家住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吾斯塘阿热力格村的齐曼古丽·艾麦提来说,简直就像做梦一样。

“每天工作8个小时,收入稳定,我很知足。”12月23日,齐曼古丽·艾麦提说。

今年24岁的齐曼古丽·艾麦提之前在外打工,因上有老下有小,家里一有事就得请假回去,后来干脆辞职回去照顾家人。今年,村里引进一家棉纺企业,她积极报名务工,短短几个月就当上了组长。

齐曼古丽·艾麦提说:“在家门口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

阿瓦提县是棉花种植大县,通过发展优势产业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该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李斌说:“我们一定扎实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带动更多人就业。”

增收有劲头日子有盼头

人多地少是制约困难群众增收的因素之一。近年来,柯坪县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成功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建扶贫厂房(车间),帮助困难群众稳定就业。

走进柯坪县一家生产车间,一派忙碌的景象,古扎丽努尔·艾买尔正忙着给工人安排一天的生产任务。

古扎丽努尔·艾买尔是玉尔其乡玉尔其村农民,3年前她还是村里的困难户,自2017年进厂务工后努力上进,如今已是车间主任,每月工资4000多元。

“我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每天踏踏实实工作,工资越来越高。”古扎丽努尔·艾买尔说,有了稳定收入后,一家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柯坪县通过发展特色种植、扩大畜牧养殖、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等,让困难群众稳定增收。

就业稳口袋鼓信心足

12月4日,走进温宿县托甫汗镇尤喀克托甫汗村的温室大棚基地,各类蔬菜生长正旺。

“我在温室大棚打工一年多了,离家近收入也可以。”村民肉孜古丽·托乎尼牙孜说。

这几年,尤喀克托甫汗村不断加快设施农业发展步伐,采用“政府+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种植大棚蔬菜,带动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

人无业不立,人无业不富,人无业不安。今年各地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与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并重,让困难群众就业稳、口袋鼓、致富信心足。

去年,阿克苏市依干其乡英巴格村农民亚森·阿不拉和妻子到一家纺织企业就业,如今两个人每月工资加起来有6000多元。

“我们会踏踏实实上班,多学技能增加收入,争取明年在阿克苏市买套房子,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亚森·阿不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