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Tags
网站首页 > 西部计划 > 详情

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四年超110万

发布时间:2020-12-28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十三五”时期,山东全面深化改革情况如何?12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改革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山东省攻克了一些长期积累的难题,办成了一些影响长远的大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谈教育>>

39所普通本科院校

向应用型高校转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在科教人才体制改革方面,山东实施科技攻关“揭榜制”、首席专家“组阁制”、项目经费“包干制”。完成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科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和省医学科学院等整合,确立了39所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

“我省还组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透露,山东新布局济南超算科技园、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4家省实验室,2019年区域创新能力列全国第6位。

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告诉记者,山东试点推行的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打破“一把尺子选才”的局限性,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0年我省本科综合评价招生共录取1866人,较2019年增长了22.9%。”

戴龙成介绍,疫情期间,山东为师范类毕业生提供“全程邮寄”的“不见面服务”。而在新高考期间,山东高考成绩查询今年在省内首次实现了“掌上办”,点击人数超过16万人次,占全省高考人数的1/3。

谈健康>>

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

打造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高低如何,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看病就医,直接反映人民群众对医改的感受。“过去五年,我省这方面的改革,可谓动作频频,效果有目共睹。”杨占辉说。

省卫健委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总体达标率比2015年底提高了28.6%;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国医堂)覆盖率均达到99%;78%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杨占辉介绍,“现在,县域远程会诊、影像、心电覆盖乡镇和部分村,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模式基本建立。”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公共卫生体制机制改革方面,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制度和流程短板弱项,山东加快推动构建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预警预测体系、应急响应决策体系、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科研创新体系、教育培训体系、人才保障体系、决策指挥体系等十大体系。

杨占辉指出,山东积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着力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

在医保方面,“山东改革中医药管理体制,全省中医医院达到357家。”杨占辉透露,我省牵头成立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将5个中医优势试点病种纳入全省单病种付费,今年年底扩大到20个。

谈国企改革>>

在全国率先建立

国企改革三项制度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山东承担了国家重大改革试点。举例来说,山东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制定专项规划,完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着力构建省会、胶东、鲁南“三个经济圈”一体发展格局。

国企活力不足、结构不优、效益不高怎么办?杨占辉介绍,山东坚持以制度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2019年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省属企业“党建工作入章程”,在全国率先建立国企改革述职问询制度、容错免责和末位淘汰制度,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强化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抓改革的主体责任。

不仅如此,山东推动国有资本加快向“十强”产业、优势企业、核心主业集结,新整合组建一批省属国企,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产能居全国第二,山东重工集团重卡销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三。

谈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连续四年都在110万以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社会领域改革方面,山东制定促进就业规划、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意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措施,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2016-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在110万人以上。

“山东还健全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杨占辉介绍,山东率先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建立全省统一、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并动态完善。

具体到新旧动能转换综合改革试验,山东着力培育壮大“十强”优势产业集群,构建优良产业生态。

杨占辉指出,山东三年出清11万家“散乱污”企业,省级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3家,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三年翻了一番,“四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20年第三季度的29.4%,年底有望突破30%。

而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山东坚决践行“两山理论”,建立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加快建设美丽山东。

科教

◎新布局济南超算科技园、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4家省实验室,2019年区域创新能力列全国第6位

◎确立39所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

◎2020年本科综合评价招生共录取1866人,较2019年增长22.9%

◎高考成绩查询在省内首次实现“掌上办”,点击人数超16万人次,占全省高考人数的1/3

健康

◎全省基层医疗机构总体达标率比2015年底提高了28.6%

◎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国医堂)覆盖率均达到99%,78%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就业

◎2016—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在110万人以上

新旧动能转换

◎三年出清11万家“散乱污”企业

◎省级化工园区由199家压减到83家

◎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三年翻了一番

◎“四新”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20年第三季度的29.4%,年底有望突破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