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Tags
网站首页 > 省内政策 > 详情

吉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百日冲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1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浏览次数: 分享

按照教育部“百日冲刺行动”部署要求及省委省政府相关指示精神,为全力做好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实现稳就业目标,特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0届高校毕业生“百日冲刺”专项行动。

二、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重要指示精神,以教育部“百日冲刺行动”为指导,以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决策部署为依据,联合省直相关部门等各方力量,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加大服务工作力度,指导各高校进一步行动起来,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应对疫情影响,下大力推进网络招聘、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促进留省就业等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实现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工作目标。

三、组织领导

成立2020届高校毕业生“百日冲刺”专项行动组织机构。

组 长:李晓杰 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副组长:许世彬 副厅长、党组成员

成 员:许 鹤 人事处处长

杨志宏 高校干部处处长

杨 军 宣传处处长

孙大文 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处长

宋 辉 高等教育处处长

杜颗亮 民办教育管理处处长

许 治 教师工作处处长

宁宝忠 高校学生处处长

刘青川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

唐洪丰 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专项行动组织机构办公室设在高校学生处。

四、工作步骤

专项行动自5月初开始,至2020年8月中旬结束。共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10日至5月15日)。向高校发出通知,部署“百日冲刺”专项行动任务。向各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发出“一封信”。要求各高校搞好宣传发动,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和工作措施,迅速展开行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11日至8月15日)。在专项行动组织机构统筹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指导高校推进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定期发布工作动态。

(三)总结验收阶段(8月15日至8月20日)。组织各高校认真搞好专项行动工作总结,梳理典型经验,适情进行情况通报。

四、主要措施

(一)持续开展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

1.发挥国家网上就业招聘平台作用。指导高校利用教育部等6部门组织的“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央企“抗疫稳岗扩就业”“国聘行动”“千校万岗”线上招聘会等30余场大型网上招聘活动,提高线上资源利用率,为毕业生提供全天候网络就业服务。

2.用好省内高校共享信息资源。依托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及省属高校网络就业联盟,开展分类别、分层次、分行业网络招聘活动,充分利用兄弟院校的共享资源信息,为毕业生提供更多选择空间。指导部分高校建立“百日冲刺 携手共进”合作对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3.深挖高校自身资源潜力。指导高校对现有用人单位资源进行再梳理,并抓紧开拓可利用的新资源。发挥各高校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学校各类学术团体、校友会等方面的作用,校领导主动带头,积极拓展岗位资源,举全校之力为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

(二)引导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1.引导毕业生升学。依据教育部专升本扩招政策,提高我省普通专升本招生规模,指导高校积极引导未就业毕业生报名专升本考试,缓解就业压力。指导高校做好考研毕业生复试和调剂工作,提高本科毕业生升学质量。

2.引导毕业生通过基层项目就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扩大“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实施规模。利用“先上岗、再考证”政策,吸引毕业生补充到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

3.引导毕业生参军入伍。持续加大高校征兵宣传力度,会同省军区召开征兵工作会议,印发表彰通知,指导高校宣传好毕业生参军入伍的优惠政策,推进精准征兵、精准动员,号召更多的毕业生参军入伍。

4.引导毕业生利用新业态灵活就业、自主创业。指导高校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条件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鼓励高校毕业生发挥创新意识和创造力,倡导在互联网医疗、无接触配送、在线消费、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数字生活等新业态方面灵活就业、自主创业。

(三)进一步加大毕业生就业指导力度。

1.深入开展“互联网+”网络就业指导。利用教育部14场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及省级4场就业指导公开课活动,帮助毕业生分析2020年特殊就业格局,解读招聘岗位与专业适配关系,传授线上求职应聘方法,鼓励毕业生主动求职、尽早就业,树立求职信心。

2.针对重点群体实施分类指导。指导高校对毕业生就业状态进行再摸底,及时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就业心理,细化完善就业指导方案,实施分类指导。针对暂无就业意愿、就业预期高和考研失利毕业生及时调整就业预期,找准职业定位,指导其树立“先工作再深造,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

3.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指导高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单独建立工作台账,开展“一对一”服务。会同黑龙江、辽宁省开展针对湖北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实施精准就业帮扶和指导。

(四)持续开展“菁智汇吉 生根筑梦”系列活动

1.推进留省就业创业宣传推介。指导高校落实毕业生就近就地就业部署要求和人才留省工作任务,深入开展“菁智汇吉 生根筑梦”宣传推介活动,切实发挥好就业导向作用,对毕业生进行再动员,鼓励毕业生扎根吉林、发挥才干。

2.主动服务省内人才需求。向各市州发函,通报前期开展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人才需求对接情况,提出进一步推进对接服务打算,指导高校搞好深入对接,探索建立对接服务机制,为毕业生省内企业就业创造条件。

3.部门协同促进毕业生留省。分别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等部门开展“省内国有企业定向招聘高校毕业生”“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就业校企行”“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留省就业专场招聘”等活动,促进更多毕业生留省就业创业。

4.用好留省就业政策。指导高校关注我省就业相关政策,用好用足针对毕业生的各类选调、招考和基层就业项目,做细做实毕业生应征入伍宣传、解读和引导工作。

五、保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大精力投入。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组织机构的统筹领导下,主动谋划,开拓思路,创新措施办法,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落实。

2.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群策群力,精诚合作,化危为机,推动形成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强大合力。活动期间定期召开碰头会、推进会,加强相关工作的分析研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3.加强督导,提高管理效能。要压实高校就业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一把手”工程,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对高校的督导和班子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干部考核指标体系。要加强就业工作督促指导,加大检查指导力度,落实好定期调度、通报、约谈等措施,确保“百日冲刺”专项行动任务顺利完成。

吉林省教育厅

2020年5月12日